首页 / 学院新闻

点赞!南院学子Nature再发文!


2023-11-08 17:30:00      作者:      点击:

近日,我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0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黄尧同学在詹俦军教授的指导下,跨校合作参与撰写论文“The nature and nurture of network evolution”,并在Nature子刊一区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正式发表。该论文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斌教授牵头完成,黄尧同学作为参与者(第五作者)承担了复杂数据清洗及数据分析的工作,展现出扎实的编程技能、统计分析能力和科研素养,为该论文的顺利发表奠定了可靠数据基础,彰显了我校学子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研究能力。

image.png

论文出版页面

该论文探讨了复杂网络度分布尾部特徵的起源,提出了一个结合“先天吸引力”和“后天影响”两个因素的网络演化模型,研究的数据来源于微软和清华公开发布的学术图谱数据集,包含了1800年至2021年全球所有的学术信息,主要包括文献数据集、作者数据集、论文出版机构数据集以及作者所在机构数据集,数据量高达约1TB,是一份极为庞大和全面的学术数据汇总。在处理如此海量的异构网络数据时,数据清洗是一个枯燥且艰巨的过程。黄尧同学采用Python等编程语言自主编写代码,耐心细致地处理各类脏数据、重复数据、错误数据等,持续对数据进行校验、清洗、整合和重构。

image.png

数据集文献类型占比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不懈努力,黄尧终将庞大而混乱的数据整理成结构清晰、可用的形式,为后续的数据统计分析奠定了基础。同时,他还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最终为论文的撰写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image.png

数据结构展示

据悉,《Nature Communications》是Nature旗下影响力很高的一区学术期刊。黄尧同学来自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詹俦军指导的学生团队,自2017年以来,詹教授先后带领五十多名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共37篇,其中SCI论文14篇、EI论文23篇,指导学生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并取得良好成绩。

image.png

Nature communication自成立以来的影响因子变化趋势

image.png

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证报告)分区排名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2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