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学研建设

产学研建设


2021-04-22 09:28:00      作者:      点击:

产学研建设

      一、校企合作概况


我院一直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将企业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应用案例引入课堂,与拓胜科技、东软睿道、广东粤嵌、中星网络、信盈达等公司展开不同类型的校企合作模式,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我院与广州拓胜计算机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针对不同的专业进行了深度合作, 合作内容及模式如下:

1、与企业共建课程

将企业的优秀师资引入到课堂教学,通过课程嵌入的形式,由企业工程师进行实训课程的授课。共建课程包括四种模式:

1)由企业工程师和校内指导老师共同负责,以企业工程师为主讲教师,通过企业案例的讲解和指导,训练学生对技术的掌握和应用。

目前,我院和广州拓胜、粤嵌、中星针对不同方向进行了课程共建的深度合作。针对大三学生的综合实训课,不分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选择实训方向。电软系分别开设了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网络综合设计与管理、Java Web程序设计实训、Android应用程序实训四个方向,实训周期为一个月。经过实训后的学生,技术及综合应能力显著得到了提升。下面为实训期间项目验收时的照片。



2)由学生自主报名,参加合作企业的校外实训,实训地点在企业,实训时间为4个月,由企业负责学生的实训,配有校内教师负责对学生进行管理。

3)对就业实践课程,采用企业案例讲解与企业文化宣传的形式,安排不同企业做不同专业主题案例分享课程。

4)为提高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在实践性课程中穿插企业的案例指导,并以竞赛的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对期末学生作品进行成绩评定,根据完成情况评定前三名并颁发由电软系与企业共同认可的课程设计获奖证书。以下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学生获奖情况。

2、校企共同举办学科竞赛

由合作企业主办,计算机协会承办各类学科竞赛,专业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为参赛学生进行技术指导。

我院结合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优势与企业强强联手,进一步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特色人才。自2009年开始,我院与合作企业开展多次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举办的竞赛包括:东软睿道杯、中星网络攻防大赛、拓胜英雄联盟杯大赛等。

3、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

构建协同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各类人才招聘信息,推荐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学校内的相关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构建的协同育人平台跟踪学生的就业情况,并对就业信息进行统计。

4、师资队伍建设

每学期选派多名教师到专业相关企业进行企业级技术培训,通过企业的项目参与和企业模式对专业教师进行训练,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类课程的授课能力。

将企业优秀的工程师吸收至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作为兼职教师,定期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的讲座,同时作为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指导。

4、专业建设

我院正在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工作,教学改革工作需要有企业的合作与支持。每学年,我院与合作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交流,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议并进行修订。

5、教材建设

由院内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合作,编写实训实验教材。

6、实验室建设

由学院提供场所和硬件资源,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购买设备,共建实验实训室。在该实训室以项目的形式联合培养学生,项目主要来源为校级、企业级项目。

 二、校企合作单位

      三、产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