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


2020-12-17 10:30:00      作者:      点击:

   为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科研能力,提高国家自科基金和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率和成功率121513,我院2101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倪江群教授主讲

会上,倪教授主要以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为例,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从评审标准、基金种类、资助体系、申请要素等内容展开讲解。

首先,倪教授说明了撰写申请书须达到的三个必要标准,申报课题要让评审专家看到申报课题的重要性、产生共鸣。

第二部分,倪教授对基金的种类、资助体系、评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倪副院长说到不同基金的种类对应的申请和资助有所不同,资助体系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联合基金等,同时也对评审与批准程序逐一讲解。

第三部分,倪教授主要解释了基金申请的三要素:创新思想、研究实力、写作技巧,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及课题的思路要清晰,要突出研究方向的实用及对研究的积累。

最后,倪教授对申请书的主要框架进行讲解分析,提出申报与摘要的重要性以及阐述了基金申请成败的关键。他说到,关键性的选题一般要具有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两方面的考虑;在选题上要有开创性和层次,发挥出自己的研究基础和学术优势,避免与前人有重复选题。

会议最后,在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倪教授表示各位老师要将功夫下在平时,采取合理的申报策略、遵循基础研究路线,增加创新点,认真撰写申报文本,争取早日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