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邀请校外专家讲授创业基础(实践)课程


2023-03-22 16:05:00      作者:      点击:

为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2020级各专业学生创业就业全面发展,2023年3月13日至17日,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特邀校外专家开展了创业基础(实践)课程讲座,主讲专家为业界高级工程师,包括郭俊峰、靳虎志、梁维民、芦伟、许彪。

image.png

专家简介表

郭俊峰高级工程师的讲座以“大学生创业”为主题,从大学生毕业现状具体分析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创业必备的素质、创业风险和市场挖掘,让同学们能更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就业方向。梁维民高级工程师则介绍了PC项目数字化工程,从基于设计询价文件包材料控制管理要点、基于SPMat\E-MCMS\WPOS\SPRD\MDM一体化框架的集成解决方案出发,剖析了设计、采购、物流、仓储工作流程,让学生对PC化数字工程有深刻认识。

芦伟高级工程师着重讲解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供配电系统的新技术和优化措施,为同学们创业提供新的方向。据悉,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中等能重离子加速器,具有重要的国防和科研意义,供配电系统则是其保证运行稳定性和质量的关键要素,因此备受国家关注。通过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在所学专业上的视野,激发专研科学的兴趣与热情。

许彪高级工程师讲解了基于多功能智能杆的智慧基础设施设计要点,包括智慧基础设施概述、多功能智能杆功能组成、多功能智能杆典型系统架构及接线、多功能智能杆布置及标准化机箱方案、多功能智能杆电气设计要点、多功能智能杆通信设计要点、智慧管沟等。多功能智能杆是未来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它就像工业时代的烟囱、电力时代的电力塔、信息时代的通信塔一样,必将成为未来智能化时代的标签之一。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对智能杆有着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明白了专业知识如何化为现实载体。

靳虎志高级工程师具体介绍了建筑智能化系统,它是以建筑为平台,兼备建筑设备、办公自动化及通信网络系统,集结构、系统、服务、管理及它们之间的最优化组合,向人们提供一个安全、高效、舒适、便利的建筑环境。智能化建筑相较于普通建筑更加安全,具有绿色,节能,高效,便捷,等优势,也指出了在发展过程中还有些技术的欠缺,给学生极大的鼓励,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现实技术中,为实现强国目标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