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计算机应用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堂实录--广州南方学院张鉴新


2023-09-04 15:37:00      作者:      点击:

一、课程的性质地位和面向对象

计算机应用基础为广州南方学院非理工专业学生的基础课程。开设时间都设在大一第1或2学期,周学时为2学时,总学时为36学时。

二、课程建设的历史沿革及团队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计算机应用基础部的老师一直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自2010年开始编写《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材并出版,历经第2版(2012年,第2版获全国电子信息类和财经类优秀教材)、第3版(2014年)、第4版(2017年),第5版(2019年),目前教材被30多所高校使用。

三、课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

课程以国产办公软件金山WPS Office为授课软件,通过自编教材、试题库,结合大量的实操案例,以企业级办公需求为切入点,将企业办公案例与教学进行结合,融入思政素材,打造了以WPS软件+企业级案例+思政元素+技能认证+能力大赛等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完善实践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优化实践教学内容,革新教学实现方法和手段,丰富实践课程教学资源。

四、课程的改革成效和所获荣誉

计算机应用基础混合式教学过程既保证了线上传授知识,实现学生认知目标,更在线下课堂的教学活动中体现了老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获得如下教学奖励:2012年,第2版获全国电子信息类和财经类优秀教材;每年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人数均在400人以上,通过率逐年提升,同时2023年5月第二届金山办公杯WPS办公软件能力大赛461人参加,其中48人进入决赛。

课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