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动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电气学院院长书记第一课开讲了


2021-04-01 11:04:46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更好地铭记感悟党的历史,2021年3月31日13:00,电气学院党总支在2教106开展了本学期的“院长书记第一课”。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智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亲自讲授,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共计300余人。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更是要临时加座满足听讲需求。

首先进行第一议题学习,党总支副书记唐玉婷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章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0月24日通过)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是党赖以建立和活动的法规体系的基础,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具有最高党法、根本大法的效力。

杨智教授满含深情为同学们讲述了共产党的发展史,结合时政热点,细致阐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中国共产党被历史所选择的原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因为:其一,中国共产党拥有一群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党员;其二,思想建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严密的组织领导体系;其三,中国共产党拥有良好的群众关系;其四,作风优良,严明纪律。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因为:其一,善于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其二,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其三,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其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低潮时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踏浪前行,是因为:其一,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其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其三,始终-以增进人民福祉,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其四,居安思危,与时俱进。

杨智教授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葆本色,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电气学院党总支党建先锋队

排版、校对:廖永宏

审核:唐玉婷、张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