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教授

刘凯讲座教授


2022-05-18 10:21:00      作者:      点击:

image.png

刘凯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科研创新方面

在车联网、移动边缘计算、智能交通等相关领域主要贡献与创新可归纳于三个层面:

1)车联网异构网络融合系统架构:针对车联网高异构通信、存储、计算资源特征, 基于网络功能虚拟化与网络切片关键技术,提出了雾计算驱动的软件定义车联网系 统架构,为实现车联网协同资源分配、数据调度与可扩展信息服务提供了架构支撑。

2)数据驱动车联网智能理论与方法:针对车联网动态拓扑结构、时变数据信息与 实时应用需求特征,设计了基于车-车/车-路/车-云(V2X)的跨层通信协议模型, 建立了基于网络编码与车载缓存协同的车联网时态信息服务理论模型,提出了基于 多目标优化与演化计算的时态数据更新/分发机制,为车联网信息物理融合奠定了理论基础。

3)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系统共性关键技术:面向主动安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车联网智能应用需求,研究车辆分布式定位、协同速度优化,以及实时可靠计算等共性关键问题,提出了基于 V2V 通信、数据融合与迁移学习的轻量级可扩展精确定位算法;提出了基于 V2I 通信与凸优化建模的车辆速度/加速度优化算法;提出了基于时延拟合与轨迹预测的超视距实时车辆碰撞检测算法,为促进车联网智能应用落地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论文成果方面

共发表学术论文 120 余篇。根据科睿唯安 JCR 分区,53 篇期刊文章为 JCR 一区(第一/通信作者 37 篇)。发表 IEEE/ACM Transactions 34 篇(第一/通信作者 24 篇),包括 ToN, TMC, TITS, TVT, TII 以及 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等。曾荣获 ICA3PP’2015 与 IEEE ISPCE-CN’2018 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以及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CWSN’2019)优秀论文奖。所发表论文获得二十余位国内外院士、IEEE/ACM Fellow 等同行专家的引用与正面评价。Google Scholar 总引用 1600 余次,其中第一作者论文单篇最高被引 258 次,并入选 ESI 高被引。


三、 科研项目及获奖方面

主持项目 15 项,包括 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 项国际合作项目、2 项省部级项目,以及与华为、国家电网等多项横向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