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2017-04-05 23:45:00      作者:xzb      点击:

系徽(new).jpg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School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简写SECE),其前身为电子通信与软件工程系,始建于2006年,是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唯一的理工学院。学院依托中山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广东珠江投资集团雄厚的社会经济实力,在广州南方学院“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和“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指导下,以培养创新应用型IT工程人才为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尤其在学科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经过10多年努力奋斗,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通过IEET资讯教育认证,标志人才培养符合国际标准,是我校首个获得国际认证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同时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与广州大学联合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2022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本科专业排行榜显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六星级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为五星级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科水平为A+。

一、学系研所

学院现设四系一所:电子与移动通信工程系(Department of Electronics and Mobile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简写EMCE),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简写EEA),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简写CSE),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Department of 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简写BDAI)、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应用研究所(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简写ITCA);包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七个本科专业,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共有在校生四千余人。

二、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较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师资主要来自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日本埼玉大学、英国帝国理工、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院校,以及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TCL集团、网易、腾讯、百度等著名IT行业单位。现有专任教师共82人,特聘教授9人,教授7人,副教授19人,高级工程师11人,讲师29人,助教16人;博士24人,在读博士10人;双师型教师39人,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科学研究

一直以来,我院十分重视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工作,且取得较大的突破。截至目前,申报科研项目共179项,包括:成功申报国家级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个;国际专业认证专业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科研项目、教学改革项目、质量工程项目共56个,包括广东省一流专业2个(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广东省电子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广东省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培养教学团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广东省重点学科培育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东省民办教育专项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程序设计及应用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广东省课程教研室(程序设计及应用课程教研室),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项目2个、广东省精品课程项目(信号与系统)等;市级科研项目17个;校级项目104个。教学与科研经费累计上千万元。教师发表学术论文共220篇,其中SCI论文85篇,EI论文65篇。学院教师根据教学需求和日常使用实际情况,研制了电气与可编程控制实验装置和数字电路实验箱,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

四、人才培养

学院以培养创新应用型IT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学院坚持“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高素质应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对电子信息类工程人才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将企业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应用案例引入课堂。现与广东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联通、深圳信盈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拓胜计算机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针对不同的专业进行了深度合作,以校企共建课程、师资、协同育人平台等模式深度融合,已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

2012年起,学院创建“珠江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特色班”,该班以振兴学校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目标,以服务珠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为基础,充分利用广东省信息技术产业优势,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导向,联合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培养具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特色的信息类卓越程师人才。每年选拔120名学生,组成相应的卓越人才培养特色班。班级实行导师制,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或企业经历的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其日常学习和科研实践活动。通过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的全过程、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措施培养信息类卓越工程师人才。学院与广州联通共建“联通班”,累计培养本科生112名(其中23人已进入广州联通各部门实习),共建联通班特色课程 4 门。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标准,2016年,我院引入工程教育理念,通过研究探讨,改革模式定为:PIQE –CDIO,其中PIQE表示:Professional、Innovative and Qualitative Engineers,即:专业的、创新型、高质量的工程师;CDIO代表的意思分别为: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即“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的培养过程。该模式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一种强调工程基础、建立在真实世界产品和系统的、以CDIO过程为背景基础的工程教育,建立独立的实践课程体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项目开发、设计和实践的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我们在培养目标、课程建设、师资建设、课程教学内容与考核、学生的毕业要求、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实现“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就业目标明确,在课程学习中锻炼并培养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定期对学生进行跟踪、评定与信息反馈,形成一个循环可利用的应用型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五、专业实验室

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为我院的实验室建设投资数千万元,现总价值千万元的各类GPU等服务器15台。建设有众多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25间,包括大数据应用创新实验室、机器视觉创新实验室、嵌入式应用开放实验室、智能电子设计开放实验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室、大学物理/电路与电工实验室、电子技术基础/虚拟仪器实验室、电子工艺实验室、单片机综合设计实验室、程序设计/数据库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网络应用综合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电气控制/PLC实验室、计算机接口技术实验室、通信综合实验室、机器视觉创新实验室、智能产品设计创新实验室等,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学院与广州粤嵌、中国联通、深圳信盈达等企业合作建设了4个创新实验室,用于共建课程、学生实习实训、教师技术培训,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应用性与创新能力提供了充分保证。学院现有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媒体内容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占地200多平米;还设有省级特色小镇数字化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以从化特色小镇为试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多媒体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科学研究空间面积达到1000平米,可满足学生、研究人员和教师科学研究的需要。

六、办学成果

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专任教师和行业兼职教师指导下,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学科竞赛奖项达400多项,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23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89项(国家级31项,省级135项);师生发表核心论文59篇、专利软件著作权147项。共有60余人选择继续深造并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深受用人单位和家长好评,社会认可度高。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步伐,紧跟信息技术与工程发展趋势,在已经取得各类成果的基础上,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卓越、创新、有思想、有竞争力、应用工程型的新时代IT技术人才。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正汇聚社会各方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迈进!

(广州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官方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