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学子斩获国际顶级学科竞赛重大奖项


2022-05-12 14:45:00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7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全球公布获奖名单,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无穷大数学社的20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冯文彬、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赵祺、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郑若姗,在指导教师夏炳墅的带领下,勇夺本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等提名奖( Finalist )。

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这项国际顶级竞赛的 Finalist 奖,实现了我校在该全球顶级赛事上的重大突破。在本次大赛中,我校在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之中问鼎第一。

image.png

学生获奖证书

image.png

电气学院院领导与获奖队员及指导老师合影

据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始于1985 年,是最高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是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鼻祖。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是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80多个国家与地区,众多顶级高校在内的27205支队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和评选,最终获奖比例如下:

image.png

本次我校获奖队伍挑战的是交叉学科 ICM 的第 F 题: All for One and One(Space) for All!  团队的方法是:通过参考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布的全球公平合作文件,中国提倡的全球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国际秩序,利用数学建模,建立起一个全球公平的模型,研究在未来小行星采矿如何影响全球公平,并提出相关政策通过小行星采矿促进全球公平。本次团队高效合作,在三位同学充分收集资料后,由冯文彬主导负责数学模型分析和建立,赵祺、郑若姗讨论完善模型。冯文彬和赵祺负责模型程序代码实行,最后三人共同参与论文写作、画图、排版和翻译,经过100小时的持续奋战,出色的解决了问题。

获奖队伍比赛现场

这是电气学院又一重大的教学改革成果。自2020年12月以来,电气学院成立无穷大数学社,在学院以及领导大力支持和指导教师团队的精心指导下,一共斩获38个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的国家级和省级奖项。目前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教师团队:闵虎,夏炳墅,詹俦军,张宏涛,张巍,钱喜全,曹春妍老师等。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数学建模团队组织学生培训学习,带领他们参加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的比赛,在2021年9月参加学科排行榜第五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我校历史最好成绩,学生能力不断突破提高,最终在2022月2月份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一国际顶级赛事中,获得惊人的成绩。

本次竞赛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的竞技实力、精神风貌以及竞赛工作取得的优良成果。近年来,我院将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院校两级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转,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指导作用,努力打造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协同共进的学科竞赛平台,为学生提供全面、高效、有力的竞赛服务保障。学校将继续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