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召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讨会


2021-05-24 18:13:00      作者:      点击:

电气学院于5月19日在新综合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了《数据、模型与算法研讨会(第一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研讨会》,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书强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曹菁菁副教授三位专家分别作了报告。我院特聘教授詹俦军主持会议。

讲座伊始,刘凯教授汇报了《车联网协同智能关键技术与应用》的研究成果,车联网能够为保障车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降低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几率,但是高动态拓扑、I2V/V2V混合通信模式以及底层通信干扰为高效信息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刘教授提出了在线调度算法和雾计算+软件定义车联网分层系统框架,该系统支持资源虚拟化、动态业网络切片以及分布式任务卸载功能,能够实现在实体车上进行车联网测试。

image.png

王书强教授就《基于生成对抗学习的医学图像计算方法》进行汇报,该研究基于应用数该和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目前来说,大部分的医学影像采集成本高且涉及隐私,模型的可解释性较弱。针对这些问题,王教授提出了生成对抗策略和频域分离的超分模型,能够智能感知脑部组织结构的微小边缘特征,显著提升医学图像的信噪比。对于标注样本少、模型缺乏可解释性灯问题,王教授提出基于张量化生成对抗策略的半监督学习模型,能够充分利用无标注医学图像,在疾病识别精度上比现存的最好的算法提升8%。


image.png

随后,曹菁菁副教授汇报《人工智能算法在行为识别的应用》的相关研究,她介绍了一种自适应序列采集窗口算法,可以代替人工筛选,自动识别窗口选择所需要的动作事件,她的团队使用信号处理部分和图象识别部分识别的算法,将相关的研究成果研发为一种老年人智能轮椅产品,用于保重老年人独立使用轮椅安全出行。

image.png

我院举办的系列探讨前沿技术的研讨会,为师生提供了与各个领域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深刻领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前沿资讯,有利于促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