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张通教授应邀到电气学院召开学术报告会


2021-11-04 11:11:10      作者:      点击:

11月3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通教授应邀到电气学院召开了学术报告交流会,报告主题是脑电波和文本的情绪识别与应用。电气学院人工智能系全体教师、各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人工智能系副主任柴进博士隆重介绍了主讲人张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计算智能与网络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EEE顶级期刊社会计算系统的副主编;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IEEE SMC学会Franklin V. Taylor最佳论文奖。

image.png

报告会上,张通教授主要从脑电波和面部表情在内的人体生理与行为数据等方面,深入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和宽度学习的情感识别方法研究和相关工作的进展。他指出,具有情感的人工智能,不仅仅可以告诉我们数据是什么,通过进一步的解释这些数据的含义,可以揭示出数据背后的情感类型,实现机器可以“看的清”、“读的懂”,相关的技术与研究成果在精神状态评估等医疗领域和智慧教育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张教授通过展示基于脑电波的感情识别的研究意义、难点与挑战,分析了基于文本数据的情感识别、多模态数据特征融合的研究方法、数据集与特征提取、情感分析相关应用等方面的问题,阐明了产业化的进展。

image.png

在交流互动环节,我院教师提出了目的与过程的一致性、信号与移动端、微分不对称与因果差异性、脑电波在国际上实际应用等问题,张教授均耐心细致地进行了回应,现场学术探讨气氛浓厚,我院师生受到很大的启发和鼓舞。

我院开展的系列学术报告会,为师生提供了一个科研学术交流学习的平台,拓宽了学术研究的视野,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