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第十二届科技学术节决赛暨闭幕式圆满结束


2020-12-21 16:37:35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13日18:30,由共青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委员会主办,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科技学术节决赛暨闭幕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比赛邀请到了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苑俊英老师,副院长闵虎老师,陈海山老师,张鉴新老师和赵翔老师担任专业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以及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和答疑电气学院团委书记孙大伟老师,团委副书记曹永荣老师,艺术中心指导老师刘丁嘉老师,零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指导老师万倩老师,辅导员翟晓涵老师也出席决赛现场,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

在决赛正式开始之前,全体起立,奏唱校歌。

我院副院长闵虎老师上台致辞。闵老师提到,科技最重要的结果是落到实处,学院一直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科技、科研的相关比赛,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希望同学们可以将比赛成果不断完善,参与到更高层次的竞赛比赛之中,朝着在省赛、国赛获奖的目标前进。本次比赛的各个项目也可继续推进,为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做准备。同时也预祝进入决赛同学取得满意的成绩,收获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

校团委秘书处代表为本次决赛进行公证致辞,表明本次比赛公平、公正,赛果有效。

首先进行的是UI界面设计大赛的决赛,该比赛的主题为“专心抗,同屏共振”。本次比赛评委老师将从主题契合度、作品创意、作品色彩、文字设计和作品版式五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点评。

一、陈菲儿—《居家快送APP

《居家快送APP》是生鲜百货配送平台,目标用户群体主要为25-40岁的女性群体。主色调是红色,红色不仅代表中国,也代表了疫情期间前线战士挥洒的血汗,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尽管发生了疫情,但在未来的日子里,也会红红火火、欣欣向荣。

二、肥宅快乐队—《小振预约》

《小振预约》是一款预约核酸检测的软件,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此APP的医疗服务进行预约核酸检测,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打开,就可以直接为您呈现核酸检测入口,各地方区域性的城市都可以采用这款软件。用户背景颜色是纯白为底色,灰色黑色作为字体基本颜色和重点提醒颜色。主要页面整体做减法,保持大间距大面积留白的特点,辅以蓝色系,使焦点更加突出,实现以简洁舒适为主。

三、M78星云小组—《Together》

《Together》一方面指的是疫情来临的时候,无论你是亲人还是陌生人,我们都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另一方面指的是,多种功能的融合,界面包含了健康码,前线资讯,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多种便民服务以及志愿活动的报名和查询。

四、Process—《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

使用了蛇杖抗击病毒的图标来展示出一种应对疫情的积极态度,并预示着疫情的早日结束。其次在网页中部放了一张团结抗,攻克时艰的海报,来体现出对于战胜疫情的决心。最后在网页下右部置放着国内外疫情的实况,以及在下方的实时新闻。在下左部则置放了疫情实时大数据的报告,让广大人们群众有实时的新闻了解。以及一部分网站所需要的东西。

五、钟文—《抗疫斗争之中国加油

作品首页以这次疫情的主力军:医生和军人为背景。以为对这次疫情间他们的奉献致敬。在每个页面,都是统一上面的信号栏内容,统一WiFi,信号,点亮。在界面里统一下面的任务栏,有主页,提示,返回。在首页可提示看国内外疫情情况,进入后可查看导入数据的时间的累积确诊和现有确诊。点击发现页面,可以查看置入了的推荐搜素的标题,点击相应标题进去,可以查看相应信息,标题里面的内容是实行的滑动翻页。右下角的标志,意为加油,点进去,是一个中国加油的页面,表达对中国专心抗的感激与支持。

UI界面设计决赛现场苑俊英老师、张鉴新老师、赵翔老师、陈海山老师等评委针对各作品依次进行点评和答疑,为参赛选手进一步完善作品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同时希望同学们能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进步:第一,用数据支撑用户群体信息的可信性,在众多类似APP的大环境下,立足于为南苑师生服务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展示过程中,要贴合比赛主题,注重说明作品的创新、创意和深度,结合市场需求、作品应用性和实践性,把APP做精作细;第三,欢迎对UI界面设计课程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动手设计,学会组建团队,通过“老带新”的方式,把作品做到更好。

然后进行的是AI装置设计大赛的决赛,此次AI装置设计大赛的作品可谓琳琅满目。本次比赛评委老师将从现场答辩、外观设计和作品技术三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点评。

在各个小组上台对作品进行展示后,评委老师陈海山老师进行总结发言:“这次大赛的作品有传统的《循迹避障小车》,也有新颖的纯手势控制的《创意台灯》。大部分选手都是大的,作品虽简单,但达到这一地步实属不易,后生可畏,期待同学更积极地了解深层的科技设计,期待有更多创意的作品出现,也期待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

苑俊英老师针对本次决赛进行总结发言,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二届,我们一直秉承“传承与创新”的理念,希望各组选手的作品不要局限于本次比赛,而是通过不断完善,将作品取得新突破,提升新高度。比赛的初衷是以赛促学,注重实践,参赛作品如能通过省赛,顺利进入国赛,便是很好的证明。本次比赛大家都很努力,现场表现也总体不错,也希望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能注重塑造团队理念,通过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将科研进行到底,用创新勇往直前。

获奖名单公示

UI界面设计大赛

一等奖:陈意、陈梓渝

二等奖:陈菲儿

三等奖:李苑蔚、刘敏源

AI装置设计大赛

冠军:陆少鑫 谢捷俊 张景杏

亚军:谢捷俊 周志勋 刘鑫源

季军:陈鸿昌 王嘉进

电工电子创意大赛

一等奖:谢泽、谢晓煌、徐铭江

二等奖:李泽、张威龙;陈嘉豪、江祥浩、张景杏

三等奖:夏海容、李冰夏;孔令佳;谢捷俊、陆少鑫

最佳创意奖:王靖愉、黄晓岚

至此,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第十二届科技学术节决赛暨闭幕式圆满结束。本次科技学术节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只追求创新、发挥才能的舞台,更给了同学们一次挑战自我,展现自我的机会,调动了广大南苑学子的积极性,彰显了学生务实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优秀的学术文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