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广州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顺利举办“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英模事迹报告会


2021-11-08 15:58:04      作者:      点击: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广州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特邀“国家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政委担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特聘)。11月7日,史光柱政委今年第二次来到广州南方学院,为在校师生作党史学习进校园之英模事迹报告会。

下午3点,报告会在广州南方学院音乐楼音乐厅举行。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龚鸣女士,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智教授,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苑俊英教授,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陈楷升博士,以及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唐玉婷主持。

讲座伊始,主持人隆重介绍了史光柱政委,提升听众沉浸式体验感。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参加边境作战,战斗中四次负伤、八处重伤,在左眼球被打掉、右眼球被打进两块弹片的情况下,他仍坚持指挥战斗,带领全排攻占了57、50号高地,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走下战场,他身残志坚,通过创作文学作品、巡回演讲,讴歌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保持着英雄本色和军人的情怀,创作耳熟能详的歌曲《小草》。在国内外发表诗、文和歌曲1300多篇(首),获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23次。出版有《我恋》、《星星树》、《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大爱万里行》等10余部文学著作和音乐专辑。作品被10多个国家翻译、刊登。

他于1981年入伍,1984年入党,1986年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完成本科学业后,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盲人,2005年10月从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职位退休。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198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90年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06年被中国文联,中华基金会联合评选为“全国十佳卓越人物”,2009年荣当全国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现任中国残联作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随后,史光柱通过讲述他和战友在边境浴血奋战的亲身经历,生动诠释了战斗精神和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本质内涵,让现场观众深刻领会了“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苦奋斗”的老山精神。他还讲述了自身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依靠顽强的毅力并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后被深圳大学破格录取为中文系本科生的事迹。这些传奇的经历和战斗故事激起了观众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这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成果,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共党员接续努力、奋斗不止。这种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更应该被我们传承。相信这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定能助力全校师生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奋斗精神,勇挑时代重任,敢于担当作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