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教师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2021-06-30 17:39:00      作者:      点击:

  电气学院詹俦军博士在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 (影响因子5.773,JCR一区)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Comparative Study of COVD-19 Pandemic Progressions in 175 Regions in Australia, Canada, Italy, Japan, Spain, UK and USA Using a Novel Model That Considers Testing Capacity and Deficiency in Confirming Infected Cases》。这是目前南方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理工类论文。


image.png

  

   疫情传播的研究与分析是自从COVID-19爆发以来热门的研究课题,许多研究人员建立传染病动力学模型进行研究疫情传播的过程。这篇论文主要内容改进经典的SEIR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建立一个更加贴切的符合现实的模型。在论文《Comparative Study of COVID-19 Pandemic Progressions in 175 Regions in Australia, Canada,Italy, Japan, Spain, UK and USA Using a Novel Model That Considers Testing Capacity and Deficiency in Confirming Infected Cases》中,詹博士提出了一个基于人类迁徙数据以及核酸检测数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成功的模拟了疫情传播的过程,并且指出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的重要性,结果表明,自2020年2月以来,检测能力大幅提高10倍,可能使感染病例总数下降约50%,这意味着可以挽救30多万人的生命。此外,随着未确诊病例数量的大幅度减少,政府将掌握有关大流行发展的更准确和现实的信息,从而能够制定和实施有效的应对疫情的措施。


image.png

image.png


2020年,学校建设打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为学科建设、教学及科研创造了良好条件。从2017年以来,詹博士先后带领三十多名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共28篇,其中SCI论文12篇、EI论文14篇,指导学生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并取得良好成绩,人才培养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