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20级智科、大数据专业新学期第一次年级大会暨专业解读


2020-12-14 10:16:00      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0级新生大学生活规划,加强对在校内各类事件及安全问题的了解,并加强对本专业更详细的认识和解读。2020年12月2日15:00,2020级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3教401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年级大会暨专业解读。会议由曹永荣老师主持。电气学院专职教师陈楷升博士、何广赢老师、谭康裕老师共同参加此次会议。

一、 年级大会

首先,曹永荣老师主要从自开学以来以来6个班级的日常事务及班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总结,其中强调要遵守校规校纪,注意宿舍卫生及用电安全等问题,并从校内外饮食、交通、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等方面的案例进行了安全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其次,曹老师就开学以来,两个专业的同学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规划给予部分看法与建议,让同学们对学业与事务有进一步的认识与规划。

随后曹老师随机抽选了智科2班、3班和大数据2班班长为代表,主要从活动开展次数、开展效果、班级整体氛围、班级发展不足和好的方面进行了相关汇报,最后曹永荣辅导员对班级汇报情况进行总结。

本次汇报让各个班级发现自身问题,也让各个班委有更明确的目标方向去管理好班级,为班级做出贡献。

二、 特约辅导员见面会

谭康裕特约辅导员对自己进行了介绍,并向同学们说明了他所负责的工作范围。同时表示能与2020级智科、大数据专业的同学共成长充满了期待,也希望能在日后的工作中能了解到更多学生,给予大家更好的指导。

谭老师提到:同学们要合理地分配大学学习时间,要不断思考,提出问题,多跟老师交流问题,去解决问题,在四年后收获满满的步入社会;并表示期待看到大家的进步和成长。

三、 专业解读

随后,智科、大数据的成长导师何广赢老师邀请到我院专职老师陈楷升博士为大家带来详细的专业解读。

陈楷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来源,特征和意义及大数据的技术支撑:计算,存储和智能等专业方面的内容,并重点提到大数据和智科的未来就业趋势,从环境,教育,医疗,农业,城市,零售和金融等七个领域通过大数据应用场景对两个专业进行了解读。

四、 答疑解惑

在进行了专业解读之后,陈楷升博士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就本专业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等的疑惑。

其中包括:“工科学课如何避免吃青春饭?大数据和智科考研是否为就业的唯一门槛?如何做好时间的管理者?软硬件的市场需求,孰轻孰重?等问题。”陈楷升博士和何广赢老师分别从个人经历及整体升学、就业趋势等方面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并鼓励大家在大学过程中多参加项目,在学习和锻炼自己的过程中探索属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五、 总结

最后曹永荣老师对本次年级大会进行了总结,无论是今天到场的特约辅导员老师,还是成长导师、专职老师,都是本着能给予大家更多对专业、在校生活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大家更好成长的初心。

曹老师希望无论是学生个体还是以班级为单位的群体,都能在大学生活的成长中逐渐寻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至此,智科和大数据专业解读宣讲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