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教育认证

IEET认证规范的九个方面


2018-09-12 22:55:00      作者:xzb      点击:

不同领域的认证规范(包括EAC、CAC、TAC等)主要包括了九个方面,它们分别是:

     

     认证规范1: 教育目标

    1.1须具备明确且公开的教育目标·展现专业的功能与特色。且符合时代潮流与社会需求。

    1.2须说明教育目标与学校愿景/教育目标的关联性及形成流程。

    1.3须说明课程设计如何达成教育目标。

    1.4须具备有效的评估方式以确保教育目标的达成。

    认证规范2: 学生

    2.1须订定配合达成教育目标合理可行的规章

    2.2须订定鼓励学生交流与学习的措施及办法。

    2.3须明确说明如何能持续并有效执行学生的指导与评价

    认证规范3: 学生在毕业时须举报下述核心能力

    EAC:1 运用数学科学及工程知识的能力。 2设计与执行实验以及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3执行工程实务所需

技术·技巧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4设计工程系统·组件或制程的能力。  5专案管理(含经费规划·有效沟通·领域整

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6发掘分析·应用研究成果及因应复杂且整合性工程问题的能力。 7认识时事议题了解工程

技术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并培养持续学习的习惯与能力。 8理解及应用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及尊重多元

观点。

    CAC: 1创新与应用信息科技及数学知识的能力。 2执行信息科技实务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3设计及评估计算机化的系统、程序、组件或程序的能力。4专案管理(含成本分析)、有效沟通、尊重多元观点与跨

领域团队合作的能力。5发掘、分祈、应用研究成果及因应复杂且具整合性信息问题的能力。6认识时事议题、了

解信息科技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并培养持续学习的习惯与能力。7理解及遵守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及

尊重多元观点。

    认证规范4:课程组成

    EAC:1数学及基础科学课程至少各9学分,且合计须占最低毕业学分的20%以上。2工程专业课程须占最低毕业学

分的45%以上,其中须包括整合工程设计能力的专题实作。课程规划与教学须符合产业需求,并能培养学生将所学

应用在工程实务的能力。

    CAC: 1数学相关课程须与专业领域配合,至少9学分2专业课程须占最低毕业学分八分之三以上,其中须包括展

现整合信息设计能力的专题实作.2课程规划与教学须符合产业需求,并能培养学生将所学应用在专业实务的能力。

    认证规范5:教师

    5.1专业应有足够的专任教师人数。

    5.2教师须参与专业目标的订定与执行。

    5.3教师的专长应能具备其相关领域所需的专业知识。(TACITAC-AD:教师的专长应能涵盖其相关领域所需的专

业职能·至少半数师资须具备二年以上业界经验或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中级以上工程系列职称。)

    5.4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与辅导学生的成效。

    5.5教师与业界交流的执行成效。

    5.6教师专业持续成长的管道与鼓励措施。

    5.7教师参与相关学术及专业组织以及其活动。

    认证规范6:设备及空间

    6.1须能促成良性的师生互动。

    6. 2须能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发展专业能力的环境。(TACITAC-AD:须能营造一个有利于每名学生发展专业技

术能力的环境·)1.每位学生都有独立设备及空间使用。2.以小组方式进行·每位学生都有充分机会操作。

    6.3须能提供学生使用相关专业设备与工具的学习环境。

    6.4须能提供足够的信息设备供师生进行与教育目标相符的教学活动。

    6.5须能提供安全的学习空间·设备维护及管理制度。

    认证规范7:行政支持与经费

    7.1须提供足以确保专业质量及赓续发展的行政支持及经费并具备有效的领导及管理制度。

    7.2须提供足以支持教师专业成长的经费。

    7.3须提供足够的行政支持与技术人力。

    7.4须提供足够的经费支应教学·实验及实习设备的取得。保养与运转。

    认证规范8:领域认证规范

    各专业的课程与师资须与其名称所指的领域名实相符,若该专业属整合性领域·则须分别满足各相关领域的认证规范。

    认证规范9:持续改言成叙

    9.1须持续确保学生在毕业时具备核心能力。

    9,2课程与教学须持续符合产业需求·及培养学生工程实务能力。(EAC工程实务/TAC:实务技术/CAC:信息

实务/AAC建筑实务DAC:设计实务)9,3其他持续改善之机制与成果。其中最重要的规范为第1、3、4、9项,

每个规范都有具体的详细要求。IEET认证的目的并非对学校或专业进行比较、排名,而是确认专业能够持续达

成其自订的教育目标及毕业生具备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进一步而言,IEET认证鼓励以专业为本位,透过认证

机制维系教育品质并追求持续改善。因此,自订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就显得比较重要,所有的具体课程及安

排必须围绕已有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来制定,并能够突显持续改善的过程和成效。